close
最近這幾天的假期最近,跟日本好友去喝酒吃日本料理~感覺真開心,一開學,就相邀同學一群人,與日本東大醫學部交換的醫學生,一起去吃日本料理,還喝了cream的belly的酒,甜甜的又辣辣的,滿喜歡這種酒,當然也少不了台灣啤酒啦!最青啦!哈哈哈哈~跟日本人吃飯沒有酒,就很怪~哈哈~一群人鬧哄哄的去吃到飽的日本料理店~吃吃喝喝~說說關鍵字行銷笑笑~一下子日語,一下子英語,一下子台語~一下子國語~雜七雜八的語言~一團混亂~哈哈之後,跑去逛了夜市~不過,實在吃的太飽了~之後,回到日本好友在台灣的住家,跟他閒聊~就一邊聊,一邊扯蛋~反正就是不想聊醫學課業的東西~一談心情就沉重~趕快當個駝鳥~把頭埋進土裡,暫時忘記那一切的繁重課業~最後,大家慢慢走掉了後~我就跟日系統傢俱本好友,開始對大學入學甄選的口試問題,扯了起來~話說,我姐竟然利用小弟我,叫我幫她生出口試的題目,以供她當口試委員時,可以有題目用~當場雞婆的我,一口答應我姐,沒問題,口試題目有什麼難的~保證電死那群高中生~不過,我就跟陽一,東想西想,其實,還真的蠻難想的ㄟ~怪不得我姐把這種問題扔給我來想~真的要想出一些出人意外而新成屋又恰到好處的題目,真的很難~而且口試這種東西~想來想去,不外乎一些基本問題~而我姐又說太基本的問題,她當場想就可以了~要我想一些有技巧的問題~可以問出學生的特質的~這就真的把我考倒了~不過,好友陽一,果然不虧是曾經唸導演科的學生,對於一些如何探究人性的問題,頗有心得~果然跟他瞎扯蛋還真的不小心想到幾個挺簡單又實租房子用的問題~可以很容易就了解一位高中生的人格特質與想法~我們還真是邪惡我喜歡~哈哈!!其實,我一直覺得口試真的很公平的考試~很容易就可以了解這位學生的人格特質,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科系~所以我覺得大學的甄選,口試真的很重要~非常重要,我覺得比紙筆考試重要多了~如果只是要一群會唸書的小孩,實在太膚淺了~不只害了學生,也害帛琉了學校~有人說--口試太主觀了~雖然我承認這一點,但我真的覺得口試委員都是學識之士,他們要的標準也須不能完全齊一,但至少有些共同特質~而唸這些科系就是要這些特質的學生,但也保留學生之間的差異性~其實,每個科系都有他們的宗旨,希望培養學生未來的那些特質,那些才能,而又希望這些就讀的學生具有那些特質,其實都已經明明濾桶白白寫在這些科系的網路公告欄上了~今天,我去吃喜酒~一位當老師的同學問我~到底醫學院的口試會考什麼?我覺得他請剛牙醫系畢業的弟弟去指導那位學生,感覺方向就錯了~牙醫系的口試委員怎麼會要求一位高中生,懂牙醫的專業知識呢?如果高中生都會了~那進牙醫系幹麻~~在我心中,口試的問題,主要的目地是了解申請的學生的個人特質建築設計以及他對這個科系的了解與否,他為什麼要選這個科系~他的想法為何~而不是專業知識~在我協助我姐想這些問題時,我跟陽一都將重點放在人格特質上,以及這位學生的想法為何~1.他的人際關係如何?2.他的國際觀如何?3.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個性.興趣.4.他的醫學人文素養為何?5.他的服務觀為何?6.他的環保意識如何?7.他的思考有無邏保濕面膜輯~8.他的哲學素養為何?9.他的醫療觀為何?10.他的英語程度為何?當然,有時後,我姐的閱歷又比我豐富時,可能會用不同方式來問甄試的學生~但我想萬變不離其宗~誠如黃崑嚴教授所言~最基本的修養與人文素養才是最根本的~非一時所能成就的~又或許我姐還有自己更覺得適宜的題目會改寫我提供的內容~但,無論如何,有時後,我實在太雞找房子婆了~想這些問題,挺費大腦的~幸好有陽一幫我~哈哈!!他果然厲害~太神了~唸戲劇出身的傢伙果然是對人性的了解,太有一套了~~明天又要開始去圖書館唸書了~其實能唸書是幸福的~累歸累~但總是踏實很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室內裝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10ecbd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